計畫緣起及目的

為了提升台灣在國際上之競爭力,開拓多元文化之視野,除英語為主流外,國內亦積極培養其他第二外語的人才,國科會人文處於民國97年12月起推動建置德、法、日等三語系的重要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的學術電子資源,提供國內研究社群豐富而完備的學術研究資料。除此之外,第二外語尚有西班牙語、韓語、斯拉夫語、阿拉伯語及土耳其語等,這些語系的研究資源,長期以來是嚴重的缺乏,尤以近年,數位資源傳播神速,已成為學術研究發展趨勢。

 

國立政治大學的外語學院,擁有多種語言的系所,培養了許多外交上的人才,在教育部制式定額的支持下難以購置稀少語文的學術研究資源。希望能在政府的額外補助下,為提升學術國際化,增強國內少數語系之研究資源,期待讓國內的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者能夠掌握更充分的研究資源。因此提出推動「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第二外語研究資源建置計畫書」。

 

此計畫的主要目的乃為蒐集國際間韓語重要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學術研究資源。並透過政大圖書館的服務,迅速地提供國內學術社群完整的學術研究資源,提供國內學者能掌握充分的學術研究資源趨勢,希望藉此促進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之長遠發展與整體效益,提升國內學術研究之國際化及提供未來國內韓語資源採購之參考。

 

 

-建置團隊-

 

主持人:

劉吉軒 (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建置小組:

政治大學圖書館

劉慈心(組長)

徐淑琳(組員)

王珮瑜(專任助理)

游哲凱(專任助理)

方惠珊(兼任助理)

林欣婕(學生)

陳保仁(學生)

蔣存婷(學生)

回到頂層